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教育文化>>
深圳强戒二所帮扶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
发布时间:2021-12-06 12:1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 见习记者 李文茜

□ 通讯员 霍东兴 黄宏达

“亲爱的爸爸,最近生活过得怎么样?管教叔叔给我们寄来了帮扶款,使我们家庭感受到了温暖,你一定要好好改造,我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葛某收到千里之外四川眉县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小志的来信,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这是葛某第一次收到儿子的来信,信中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思念牵挂,使他积压心底的情绪瞬间释放,短短349个字,他反复读了30多分钟。这封来信背后,浓缩的是深圳强戒二所历时7个多月对葛某家庭帮扶救助的全过程。

2020年12月底,葛某被送进深圳强戒二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后,通过上毒品教育课、参加团队辅导等教育戒治活动,慢慢融入了戒治氛围。但是在平时生活中,管教民警观察发现,葛某时常独来独往、心事重重。

管教民警对葛某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摸排。原来,葛某除自身患有多种疾病外,其母亲年迈卧病,妻子身患癌症无劳动能力,长期卧床。葛某被强制戒毒后,其家庭无固定收入,仅靠每月100多元低保补助和亲戚接济生活。14岁的儿子初中在读,爱好打篮球,每学期生活费、学杂费除学校照顾减免后,还需交1000多元。

管教民警一边核实、梳理葛某的情况,一边鼓励他好好表现,积极参加生产劳动。通过核实,葛某符合帮扶救助政策,其儿子也可以申请民政部门的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保障政策。于是深圳强戒二所采取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适当增加亲情通话的次数和实施远程会见;推动给葛某的儿子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给葛某调整适当的劳动岗位,根据其劳动表现增加发放劳动报酬;对葛某实施健康监测,加强医疗护理和心理动态监测,鼓励其自立自强。

看到希望的葛某也逐渐放下思想包袱,表现越来越好,7月至9月连续被戒毒所评为“劳动之星”,还获得了所里每月1000元的“未成年子女帮扶款”,葛某将帮扶款悉数寄回了家里。

葛某的变化让管教民警非常欣慰,并第一时间分享给了葛某的家人。在葛某妻子的鼓励下,儿子小志第一次拿起笔,将心里想对父亲说的话写了下来。同时,小志还通过亲情电话告诉爸爸,在民警叔叔的帮扶下,他报了梦寐以求的篮球培训班,与自己成为“中国的欧文”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信件是连接亲情的重要纽带,也是修复家庭关系、增强戒毒人员的戒治决心的有效方式。”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连柳庭介绍,家人的接纳、关爱、监督,是戒毒成功的最大动力和保障。民警不仅要当好“捎信人”,更要当好他们的“知心人”,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打通关爱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