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科技旅游>>
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校园 多地海关创新特色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12:0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12月4日是我国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多地海关开展了“宪法进企业”“法治教育进校园”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创新特色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向公众宣贯宪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企业关切提高普法精度

早在11月初,黄埔海关所属凤岗海关就已经制定了今年系列宣讲活动的计划,筛选了辖区十余家代表性企业作为实地走访对象,主动调研企业经营现状和通关环节的疑点难点,梳理常见问题清单,明确宣传重点,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对企业经营、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和规范作用。

“外贸企业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查询知识产权案?”“外贸企业合规经营的常见风险点有哪些?企业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在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座谈中,一个个企业特别关心的法律问题得到了海关关员精准解答。座谈结束后,凤岗海关关员向企业发放了法治宣传资料,还与企业约定线上回访时间,安排专人对接,畅通关企沟通渠道,及时跟进企业新困难、新问题。

为了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凤岗海关还专门开展“指尖上”的普法, 在线上设专人进行普法宣传及答疑,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海关最新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不定时推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打通企业普法的“最后一公里”。

国门安全教育从孩子抓起

2021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北京海关联合北京市第二中学经开区学校开展了2021“普法进校园”系列法治宣讲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在校师生宣传国门安全知识,加强冬奥法治宣传教育。

海关关员还为小朋友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告诉同学们今后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要携带、邮寄国家禁止的物品入境。

“生物安全法施行以来,国家对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生物安全领域常识普及和法律宣贯就更为重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希望借助普法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普及生物安全知识,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法治意识。”北京海关法规处处长于维政说。

北京市第二中学经开区学校校长钮小桦认为,北京海关开展的普法进校园活动,让在校师生对国门安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了维护生物安全的种子,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海关已先后赴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亦庄实验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利用普法直播间、法治宣传教育专栏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真正做到了让法律就在身边,有需求触手可及。

“码”上学普法灵活便捷

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结合宪法宣传周,组织“码上学宪”,将宪法、企业关注度高的海关法律政策问题制作成二维码集群,实现“一卡集成、扫码即学”,让宪法学习更加便捷高效。

南京海关法治文化基地(扬州馆)和霍尔果斯海关法治教育基地分别入选第二批和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宪法宣传周期间,南京海关所属扬州海关开展“千里共学宪”主题活动,邀请两地企业,通过直播云游的方式,参观南京海关法治文化基地,进一步拉近了海关与企业的关系,也拉近了宪法精神、海关法治文化与群众的距离。

12月1日刚刚挂牌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四星基地的深圳海关企业合规管理示范基地,通过宪法墙、现场讲解、问答互动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贯宪法、海关法等法律法规,参观人数达到上百人次;通过新媒体使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活动期间,通过深圳海关12360、深青小筑等公众号,发布进口食品安全、打击固体废物等文章十多篇,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制作微视频“进网络”,在广东省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视法风尚”全省普法新媒体精品评选总决赛上,深圳海关报送“异域宠物”普法宣传微视频,获评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铜奖。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