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智慧湾区>>经济交通>>
深圳交警发布大货车右转停让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06 11:1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记者12月1日从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减低大型货车右转时的行车安全隐患,深圳交警向所有货运企业、大货车驾驶员提出“右转必停”口号,在路口右转或行经右转渠化匝道时,严格按照“一停、二看、三起步、四慢行通过”四个步骤进行右转弯。

据了解,大货车右转弯受制于车辆车身大、轴距长,且驾驶室位置较高,导致驾驶员盲区较大,容易将靠近车辆的行人、非机动车卷入车底,引发亡人事故,盲区所带来的行车安全隐患在大货车身上表现更加突出。

“一停”即大货车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要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二看”即从左至右分别观察车辆左侧、车头前侧、车辆右侧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三起步”即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四慢行通过”即驾驶员注意启动车辆后要不断观察左右后视镜,慢行完成右转弯,严禁急踩油门。

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对全市行人、非机动车通行量大,货车通行频繁的路口进行排查,树立大货车右转停让标牌,施划停止标线。同时,倡导企业将大货车右转必停列为安全行车守则,加强培训、强化提醒,培养驾驶员转弯行经人行横道前必停的行车意识。

“我们将通过现场执法、电警抓拍等方式,对右转未停让的大货车进行查处,并向社会通报违法车辆及所属企业。其中,对遇人行横道有人通过时,未停车避让的,处500元罚款,记3分。遇人行横道无人通过时,未按要求停车观察周边情况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深圳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