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别被“谜语直播”故弄玄虚钓上钩

2024-03-06 09:45: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准+

丰收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直播平台上出现了大量“谜语人”直播间——主播或戴着面具,或在纸上写着让人看不懂的话,或在直播页面呈现各种符号,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尽可能吸引观众点进直播间,再引导观众落入陷阱。(2月26日《法治日报》)

网络直播是当下最火的领域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65亿人。通常情况下,网络主播都以真面目示人,也以通俗易懂的表达与粉丝、网友互动。不料如今却出现大量“谜语人”直播间,充满神秘气息,让人难以捉摸。

无论是主播隐藏真面目,还是发布一般人看不懂的信息,目的之一是通过故弄玄虚来显示与其他主播的不同,吸引观众进入直播间,进而达到某种目的。由于看惯了透明式直播,一些粉丝、网友难免对这种神秘直播感到新鲜,加之存在好奇心,就容易特别关注。

目的之二是为了逃避监管。从报道来看,这类“谜语人”直播间吸引观众进入后,大多引导观众加入粉丝群、企业号等,来推广其不法活动。还有的甚至提供色情服务,或者诱导人去赌博平台,有的甚至涉嫌刷单诈骗……总之“谜语直播”背后充满了陷阱。

由于这种引流背后暗藏陷阱,自然见不得光,于是就以“谜语直播”方式出现,以免被平台和有关部门发现、查处。而且,这类直播时间较短(10至30分钟),主播都是小号,有些甚至播一次换一个号,目的是在成功引流后逃避法律制裁。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网络直播陷阱的一种新形式。当观众被这种故弄玄虚的直播所吸引,就有可能掉进陷阱,遭遇经济损失等不利后果。这种“谜语直播”,已涉嫌违反《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广告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

然而,对这种“谜语直播”的监管却存在一些现实困难。这类“谜语直播”一般时间较短,随机性较强,行动比较隐秘,平台仅靠算法很难发现,而人工审核又存在滞后性。由此亦可见,“谜语直播”幕后的不法分子十分狡猾,既善于“钓鱼”,也善于隐藏自己。

如果现有治理手段难以实施有限监管,首先观众就要注意擦亮眼睛,避免被这种故弄玄虚的神秘直播钓上钩。观众不妨像坚持明明白白消费一样,力求明明白白围观直播间,如果某些直播间缺乏透明度,观众就应倍加小心,不要在好奇心驱使下点击进入。

虽然有效监管这类神秘直播存在不小的困难,但不等于平台可以放弃法定责任和义务。根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直播平台应当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健全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尽力打击非法诱导。

同时,直播平台应该借助观众的力量治理这类直播活动。虽然这类直播时间较短,但如果平台提供便捷的举报渠道鼓励观众举报,还是有可能在第一时间“人赃俱获”的。而且,后台注册实名制早已经实施,违规主播等人员“跑了和尚跑不了庙”。

所以,直播平台有必要想尽各种办法,依法打击“谜语直播”及其背后的不法活动。有关部门要督促平台履职尽责,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还有人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从前期、中期、日常监管等角度加强治理,这也值得有关方面认真考虑。

某些“谜语直播”背后很可能是团伙作案,甚至可能隐藏着大案要案,网信、公安等部门应当联手行动,彻底铲除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漫画/王铎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