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生育友好城市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3-03-15 16:52:5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兆娣 

3月4日,“生育友好城市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支振锋研究员主持。

支振锋研究员指出,人口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2021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服务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2021年8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落实这一系列重大部署要求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加强有关理论研究,推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法规政策分析”和“指标体系完善”主题进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及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等十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等法规政策为建设生育友好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法规政策支持,许多地方也就生育支持政策进行了大胆探索,涌现出不少有益的创新性措施,这些都值得学术界认真总结。

与会专家对生育友好城市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认为课题组初步拟定的以“政务友好、社会友好、家庭友好、女性友好、儿童友好”为五个一级指标的评价体系,依法依规、科学合理,涵盖生育友好各个重要领域和方面,覆盖群众生育养育教育一体化体系中具体因素,直观鲜明,切合实际。

据悉,课题组将围绕研究主题,组织实地调研,增强评估数据的可获得性与可靠性,进一步完善生育友好城市评估指标体系。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