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是“提分宝”,还是“提钱宝”

2023-02-07 16:50:13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标准+

胡欣红

据中国政府网,聊城市代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冠县第一中学组织学生购买一款名为“提分宝”的软件,价格比较高,增加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国办督查室收到代先生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山东省政府核查办理。经查,代先生反映问题属实。

学生购买教辅资料是刚需,自愿购买当然没毛病,但如果老师有暗示,就难免让人觉得可能有猫腻。推荐学生买教辅软件,同样如此。

据调查,2022年9月,聊城市冠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教师以家委会的名义推荐学生购买“提分宝”,用于布置作业和学生线上答疑,每个“提分宝”价格为550元,涉及学生1255人次,金额69.025万元。

推荐学生购买教辅资料的事时有听闻,但统一要求学生购买教辅软件的却并不多见。该校此举最起码存在两大值得商榷之处:一是通过教辅软件布置作业和学生线上答疑,有必要吗?有意义吗?二则是550元的“提分宝”,如果主要功能就是布置作业和线上答疑,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价格是否明显过高了?“提分宝”是否成了某些人的“提钱宝”?

众所周知,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购买与使用实行自愿原则,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聊城市冠县第一中学上述行为违反了教育部等五部门的规定。经督促,该校已经全额清退了违规收取的69.025万元,冠县教育体育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事情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并未终结。这背后更可能牵涉到敏感的利益输送问题。“提分宝”软件是否存在类似的问题,也要有个明确的说法。

耐人寻味的是,在这起事件中还出现了家委会的身影。

近年来,学校假借家委会名义或家委会主动“配合”学校进行某些神操作,屡屡见诸媒体报道。冠县第一中学组织学生购买“提分宝”,是经过家委会同意还是纯粹借个名义,同样不能含糊其辞。倘若是前者,扮演“白手套”的家委会需要深刻反思;如果是后者,理应进一步查明是偶尔为之还是习惯性操作,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相应处罚,方能以儆效尤。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