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挖汽车消费潜能

2023-02-03 09:55:1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
-标准+

尹 熙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汽车消费是我国传统消费的重要形式之一,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0。在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背景下,如何破除制约因素,更好激发汽车消费潜能,是促进居民消费增长的关键环节。

当前,我国汽车消费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然而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较发达国家仍存差距,汽车消费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如汽车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不够、管理制度有待创新、财税支持力度需进一步增强等。未来,亟需加快破除汽车消费发展制约因素,推动我国汽车消费迈上新台阶。

提升汽车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水平。引导汽车企业将用户反馈融入汽车研发环节,建立汽车消费者反馈渠道,利用全流程数据分析识别有效反馈,通过用户反馈不断促进汽车产品更新升级,持续提升国产汽车品牌价值。引导汽车企业针对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利用C2M反向定制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订单生产等模式实现规模经济,提升高品质汽车供给能力。鼓励本土汽车企业学习国外大型企业集团经验,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建立汽车售后服务智慧化管理系统,提升售后服务信息处理效率,使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需求快速得到响应,并为消费者及时查询售后服务进度提供方便。

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适度增加大城市车牌购置摇号数量,进一步向无车家庭倾斜,重点照顾有孩有老无车家庭。探索通过拥堵费等管理手段调节道路流量,可使用拥堵费中部分资金作为出行补贴,发放给长期居住在本地的市民,鼓励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低碳出行;还可将部分资金用于改善道路交通设施,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加快搞活二手车流通,全面落实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推动实现“国五”标准以上二手车全国流通。

综合利用财税手段支持汽车消费。逐步将汽车消费税从生产(进口)环节征收改为零售环节征收,调动地方政府推动汽车消费发展积极性。明确车辆消费税使用范围,在保证公路建设的同时,根据各地征收情况,适当安排部分资金拨入到城市和乡村路网建设中,完善新能源汽车出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私人充电桩安装落地。加大发放新能源汽车消费券和现金补贴,要将补贴方案侧重到消费者个人层面,在购买、使用和报废更新中给予补贴。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