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规范标准让农药生产更环保

2023-02-02 10:34:4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林楠特

近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药制造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技术指南》)。《技术指南》系统梳理农药制造企业产排污特点、污染预防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将为农药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等提供技术支持。

农药是重要的生产资料,是防治作物病虫草害的有力武器,对粮食增产稳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农药也有许多负面影响,生产、使用或管理不当,会出现农作物药害、人畜中毒、食品安全等问题。特别是,农药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浓度高、毒性大、种类多、难降解等,对生态环境更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有效防治农药制造工业污染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加强农药生产管理,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多个规范、标准,为有效防治农药制造工业污染提供了有力保障。不过,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且技术要求较高的工作,我国污染防治技术种类较多,适用于农药行业的污染防治需求差异较大,技术应用水平参差不齐。在无统一规范标准的情况下,企业在技术选取上就容易产生偏差,或导致成本增加,或污染防控效果不理想。

此次,相关部门制定《技术指南》,系统梳理了农药制造企业产排污特点,确定了污染防治可行的技术路线,让企业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在生产中通过合理的技术处理,从源头上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既有利于保护环境和公众健康,也有助于推动农药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