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烹食噬人鲨被罚是堂普法课

2023-02-01 11:26:31 来源: 法治日报 -标准+

李兆娣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一度引发全网瞠目的网红烹食噬人鲨事件作出行政处罚,涉事网红被罚12.5万元人民币;销售和捕捞者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网友纷纷敲键称快!

网红烹食噬人鲨事件发酵于2022年年中。经查,涉案网红金某某(网名提子)先以7700元人民币的价格网购鲨鱼一条,后对该鲨鱼进行摆拍和烹食,再将烹食的视频发布到网络平台,随即引发全网关注。经有关部门鉴定,被烹食鲨鱼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

包括噬人鲨在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于维持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猎捕、杀害、买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违者,轻则被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等行政处罚;重则涉嫌构成犯罪,将面临牢狱之灾。此次处罚正是依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刑法的有关规定作出的。

对于非法捕杀、买卖野生动物,尤其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执法部门也坚持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各种侵害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从重处罚。但为何还是会出现网红直播烹食噬人鲨此等闹剧?

法治意识的淡漠和盲目追求流量经济的功利心态,可以说是最主要的两大诱因。视频时代,流量红利让众人垂涎,自媒体博主竞相出招。在激烈的竞争之下,部分人红了眼,怎么猎奇怎么博人眼球怎么来。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上的行为同样受法律约束和社会公序良俗制约。网络直播需要创新经营,更要守法经营。不管是因为对法律不了解,还是为博取流量铤而走险,一旦突破法律红线,违背社会秩序与规则,面临的不仅是千千万万网民的谴责和鄙弃,更有法律的严厉制裁。

一直以来,我国都高度重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人与自然是对立统一的,如立跷跷板的两端,只有相互尊重,才能保持平衡。此次网红烹食噬人鲨的无知闹剧暂告一段落,但这堂普法课的警示意义不容忽视:当网红也要行之有道,不择手段,“翻车”是早晚的事情。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