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共同营造公平安心消费环境

2023-01-16 14:05:25 来源: -标准+

王钟的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中消协有关负责人称,将聚焦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消费者投诉的便利度,加大消费者投诉问题的解决力度。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方面。消费者在消费前的知情权、消费过程中的公平待遇、消费后的售后服务,都直接影响着消费行为和消费决策。近年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消费者的维权渠道更加畅通,维权方法日趋多元。与此同时,伴随着线上消费成为居民消费主流渠道,直播带货、预付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由此出现了直播带货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套路”、大数据“杀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保障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才能提振消费信心。为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网络消费健康发展,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发布了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对网络消费合同权利义务、责任主体认定、直播营销民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不久前发布的《关于为促进消费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提出严厉整治“霸王条款”、消费欺诈、预付式消费“套路”等。此次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上述表态,也传递出要补齐新兴领域的维权短板、想方设法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和消费者满意度的信号。

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权益保障,营造公平安心的消费环境,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执法司法机关始终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力军”,要深化协作,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努力让法律更贴心地“落地”;消费者协会是消费者的“娘家人”,要及时为权益受损的消费者撑腰,揭露批评有损消费信心的行为,推动解决影响消费信心的突出问题;相关经营者、平台等要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严格履行法定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及时推出有利于消费者的举措,让消费者在公平消费中获得良好体验,增强消费信心。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