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核酸检测互认,切实便利群众出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8-02 18:00:23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北京健康宝完成最新一轮升级,可查询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北京健康宝,切实便利游客、市民进返京和日常生活出行。这意味着外地的核酸检测结果在北京实现了“互认”——这既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要求在北京的落地落实,也是北京市不断完善优化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的主动作为,为其他地方进一步落实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要求做出了积极示范。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小事”抓紧抓实,切实便利人员安全有序出行。

核酸检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和将来一段时间,核酸检测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手段。按照防控规定,居民无论是外出旅行,还是进入本地的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通常都要查验核酸检测结果。由于一些地方的防疫政策存在差异,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已成较普遍现象,不仅给居民增加了麻烦,让出行受到影响,而且还让检测机构做重复检测,浪费大量防疫资源。公众对于搬开这块“绊脚石”的呼声很高,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势在必行。

要搬开这块“绊脚石”,首先需要转变观念。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之一,难免会有人认为,其他“小事”应该给这件大事让路,比如一个人多做几次核酸,出行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是应该付出的必要的代价。但从根本上说,疫情防控和便利居民出行并非不可兼顾,相反,互认核酸检测结果有利于精准防疫,并可大幅提升民众的防疫自觉性,两者实质上还可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因此理当转变“非此即彼”的观念,解决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便利居民出行的现实问题。

要搬开这块“绊脚石”,其次需要强化信息交流与融合。当一个地方的核酸检测结果只能在当地的健康码上显示时,有时居民仅仅是为了查验方便,也要在很短时间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健康码信息互联互通,或各地分别与国家核酸检测记录相联通,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就会变得更加容易。地方检测结果上传国家检测记录,然后以国家检测记录的方式,在其他相关地方的健康码上显现,也有利于增强地方检测结果的权威性。

要尽快实现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还需要划分好责任边界。与个人的其他医学检查结果只影响本人的诊疗与健康不同,核酸检测结果用于疫情防控,一旦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就会影响到其他人,甚至影响地方防疫大局。防疫人员做检测和认可外地检测结果时,均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假如责任边界没有划清,势必影响不同地方检测结果互认的积极性。

因此,一方面要加大核酸检测质量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人为造假等现象,对假冒、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另一方面,对技术原因、检测条件等导致的难以绝对避免的检测误差,应给予必要的包容,以减轻防疫人员的心理压力,降低不同地方检测结果互认的顾虑。

7月30日零时,北京健康宝完成最新一轮升级,可查询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北京健康宝,切实便利游客、市民进返京和日常生活出行,也有利于机场、火车站、社区等优化防疫措施。这意味着外地的核酸检测结果在北京实现了“互认”——这既是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要求在北京的落地落实,也是北京市不断完善优化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的主动作为,为其他地方进一步落实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要求做出了积极示范。

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表面看主要是升级技术、改进管理的一项举措,实质上还具有消除人为隔阂、增进社会融合、完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此举除可以让游客、居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还可以提升经济社会生活的活跃度,增加城乡生活气息和人间烟火气。总之,要把疫情带给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就应当着力解决核酸检测结果互认这类“关键小事”,让每个人都能在生活细节处感受到便捷的服务和真切的关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