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利润下降应予高度重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8-02 17:59:25

谭浩俊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02.2亿元,同比增长1.0%(按可比口径计算)。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894.5亿元,同比增长10.2%;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977.9亿元,增长6.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814.1亿元,下降13.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885.7亿元,下降3.3%。

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对外销售,全面恢复不仅需要时间,还要看国际形势变化,看发达市场的开放度和包容度。如果发达市场依然死抱贸易保护不放,依然对中国企业实施打压,并采取强烈的技术保护手段,那么外贸出口也会继续面临严峻考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要想扭转不利局面,难度会越来越大。

而民营企业利润下降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国有控股和股份合作制企业都已经利润转正,特别是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增长幅度已经达到两位数的情况下,民营企业依然是负增长,且幅度达到3.3%。对此亟须认真思考和研究,找出症结所在,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规上企业都是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相较于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也要更强,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也更高。但是,与国有控股和股份制企业相比,规上民营企业仍然在盈利能力上差距较大,没有能够很快地实现利润由负转正,那些规模小于规上企业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而言更差。如何化解民营企业盈利难、盈利少、盈利空间小的矛盾,需要各方广泛关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民营企业大多是中小微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也分布在产业下端和末端。过去是国有、外资、民营各三分天下,现在民营企业已经占据大半边天,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经济恢复和居民就业的主要载体。民营企业运行不好,必然会对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居民生活等产生较大影响。

导致上半年民营企业盈利能力不强、实现利润仍然负增长的原因很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需求不足。由于民营企业大多直接面对消费者,是生产和生活消费品的主要提供者,特别是生活消费品,大多由民营企业提供。而从上半年消费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需求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消费信心不足,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方,居民消费动力不强。

二是成本上升。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国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特别是煤炭价格,成为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虽然经过各项措施作用的发挥,煤炭价格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但是,由此带来的心理影响和价格预期不是很好。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都处在高通货膨胀率的强压下,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都担心通货膨胀会传递到我国。正因为如此,上游企业不可避免地就会提高价格,不少民营企业由此受到较大影响。

民营企业盈利能力不强、恢复状态不是很好的问题,亟须引起高度关注。相关部门需要采取更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尤其在招商引资、政策扶持、资源配置方面,不能重国有轻民营、不能重大轻小,而要一视同仁,必要时还应向民营企业适当倾斜。尤其要防止以伤及民营企业利益来支持国有企业、大企业、大项目,要依法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不受侵犯。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