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区域间产业协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1 13:45:17

周志军

区域合作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有效途径。当前,全国区域合作多点开花,不但形成东、中、西部和东北四大区域板块,还有多个重点区域和城市群,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六保六稳”方面作用明显。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把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引领,区域重大战略为核心,实现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的目标。应看到,我国区域间的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区域间还存在制度壁垒、经济发展画地为牢、人为阻隔、不能同频共振等现象。区域协调发展要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形成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以及其他重要城市群。这需要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推动区域间的产业协作,对实现区域合作而言相当重要。引导区域间产业有序转移承接合作,可推动区域经济体制机制建设,激发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内生动力,促成政策与政策之间形成合力、地区与地区之间加强联动。以产业协作健全区域合作互助机制,还可优化城市群协调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城市间对口支援,打破行政性垄断,促进资本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

同时,同质化发展这一影响区域协调发展的难点,也可在区域间产业协作进程中逐渐消弭。比如,通过整合跨区域同质化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在区域间清晰布局。发挥地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统筹布局同质化产业,可在固定区域内培育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布局优化的先进产业集群。还应看到,区域间产业协作,也是区域文化背景下的相似性产业深度融合。应进一步做好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三篇产业结构调整大文章,注重发现、整合区域间文化根脉同源的相关产业,促进融合发展。

在以产业协作推进区域合作过程中,一是要强化产业项目落地。在加强区域间产业协作时,应该以结果为导向,项目再好,落不下来就是空中楼阁。要注重产业园区对项目的承接性,提高园区、企业、项目配套协作水平。二是要提高现有基础设施的利用率。高铁、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有效促进了区域间人员、物料和资本等的快速流动。数据中心、超导光纤、5G基站等现代化通信设施为城市间产业协作畅通了联系渠道,促进平台融通、产业互动。通过高效运用现有基础设施,加快人力、物流、资金、技术和信息双向流动,促进更加灵活的要素共享。三是要加强区域间产学研合作。鼓励城市间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攻克重大关键技术,共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