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8-01 13:45:17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从目前情况看,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三四季度进一步下行,届时我国出口必然因外部冲击而面临压力。我们要提前准备,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要继续推动基建投资提速。只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就一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实现最好的结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今年以来,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反弹、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事件均超出预期。3月下旬经济运行出现波动,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落,我国经济稳定恢复一度受到冲击。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接连出台。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也实现了来之不易的正增长,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各地不断完善保供举措,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全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我国就业和物价总体平稳。今年以来,我国食品价格平均上涨1.4%左右,远低于美欧国家7.5%至9.5%的涨幅。

上半年,我们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安全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能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当前,全球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俄乌冲突溢出影响不断加深。同时,美联储在疯狂放水之后,为了保住和恢复美元信用及其霸权地位,转而实施激进加息。美联储的大幅货币紧缩政策给全球资本流动和汇率市场带来巨大风险,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巨大偿债风险,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大大上升。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愈发暗淡的情况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提出“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就是要从当前世界经济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促进自身发展,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做好自己的事。经济增长目标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套复杂体系,设定一个经济目标意味着必须投入相应的土地、劳动力、资本等各类要素资源。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失去定力、“逆风”突进,片面追求短期的经济增长速度,贸然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只能导致投资结构扭曲、重复建设和资源要素错配,最终带来巨大的浪费。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这样才能不断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持战略定力,就能做好自己的事。从目前情况看,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三四季度进一步下行,届时我国出口必然因外部冲击而面临压力。我们要提前准备,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要继续推动基建投资提速。

面对各种困难、压力和风险、挑战,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只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们就一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实现最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