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年“晒账本”,尽显自觉接受监督底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9 12:10:08

罗振轩

近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在本部门网站和财政部网站、中国政府网,公开2021年度决算情况,接受全社会查询。较之以往,今年中央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数量继续增加,并首次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进行说明。

中央部门主动向社会“晒账本”“亮业绩”,推动建立完善的预算决算管理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标志。如果说部门预算是部门年度财政收支计划,决算就是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中央部门持续发力推进并扩大决算公开,对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1年中央部门首“晒”收支账本以来,到今年已经连续12年向社会公开决算。12年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由最初的2张表格增加到9张,由单纯“摆数字”发函到展示绩效成果,由各自不同时间公开到在同日公开,由分散在各部门网站公开到集中于同一平台公开,范围逐步扩大、指标逐步细化、内容不断丰富、方式不断优化。近年来,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中央部门“账本”晒得越来越细,查阅也更加便捷。经过连续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内容更为细化,现实针对性越来越强,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性要求和规范。

此次102家中央部门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2021年度决算,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4部分,以及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9张报表,涵盖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以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增加决算公开内容,扩大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范围,能更加充分地展示预算资金的产出和效果,及时反映积极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有利于促使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助力当前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

梳理各中央部门今年晒出的决算账本,最突出的特点是政府花钱更重效益。具体而言,一是“三公”经费大幅减少;二是资金支出更加讲究绩效;三是政府采购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拿政府采购情况来说,今年是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连续第7年向社会公开。2016年以来,财政部推动以部门为单位随决算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公开内容既包括整体情况,也包括各部门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情况,均取得积极成效。

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特征。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从形式到实质持续创新,丰富了我国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完善了我国现代财政管理体系。厚实的账本上的一个个亮点,标志着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不断取得的新进展和我国财政政务改革不断打开的新局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以及后疫情时代,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制度的坚守和创新,不仅对完善我国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源利用效率意义重大,也是提升大国治理能力的一道必答题。

唯有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守初心,解民所盼,才能呈上一本让人民满意的、经得起历史和时代检验的“答题账”。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