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公众参与磅礴力量,谱写城市更新新篇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9 12:10:08

威利

7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会议,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进行一审。《条例(草案)》共7章59条,分为总则、城市更新规划、城市更新保障、城市更新主体、城市更新实施、监督管理以及附则。

制定城市更新条例,将北京近年来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明确各方主体权责利,有利于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打造“民心工程”,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草案》将“问题导向、问需于民,多元参与、共治共享”作为城市更新遵循的原则,并在“总则”部分规定“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平等协商共治机制”“保障公众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为公众参与城市更新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也指明了方向路径。

激发市民参与城市更新的信心和热情,至关重要的一条是加强权利保障。《草案》用采取“列举+兜底”的模式,明确物业权利人在城市更新活动中享有的权利。比如,城市更新项目中涉及多个物业权利人的,享有相应的投票表决权;对城市更新实施过程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等等。明晰物业权利人的权利,旨在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公众参与力量。把这些法律条文落到实处,必将使城市更新项目更好地体现公众所期所盼、保障人民权益。

当前,城市更新和建设面临复杂繁重、头绪繁多的任务,面对日益高涨的各种诉求,如果只用简单的“老办法”和传统思维已不能适应形势需要。以老楼加装电梯为例,作为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尽管各地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每年成功加装电梯的数量与群众的迫切需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基于两年来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情况,90%以上的城市加装电梯遇到阻力。

如何破解老楼加装电梯等城市更新难题?北京市人大代表秦红岭在专题调研报告中列举的两个案例很有说服力:一是海淀区二里庄干休所通过帮助一层居民加装隔音设施和优先解决停车位,推动39栋老楼加装电梯;二是朝阳区胜古北里小区统筹高低楼层改造需求,推动完成一、二层居民关心的下水管道改造和高层居民关注的加装电梯工作。这两个案例启示我们:积极创新公众参与的思路和举措,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一定能找到城市更新的“金点子”。

今年3月到7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法规起草和立法重点问题,由市人大代表和两个区人大牵头,组建了“公众参与机制”等7个专题调研小组开展深入细致的专题调研。事实表明,立法机关充分汇集公众立法需求和智慧力量,积极为公众参与城市更新搭建平台、寻找路径,必将成功地探索出一套可推广的城市更新中公众参与机制,有效促进立法工作质效提升。

期待立法机关再接再厉,组织市、区、乡镇人大代表直抵基层、直通一线、直听民意,完善城市更新条例中的公众参与机制,让民意民智成为提高立法质量的“源头活水”。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北京一定能持续谱写城市更新新篇章,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