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固“稳”的基础,聚集“进”的动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9 12:09:55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面对不利局面,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吸收外资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综合优势依然突出,市场吸引力不减。中国有14多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是全球企业的“引力源”,也是下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动力源。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7月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正逐步恢复,货运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指标保持增长,交通投资、快递业务量总体回归到正常轨道。当前全国交通网络总体畅通,没有临时关闭关停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干线路网的货车通行过度管控问题总体上得到有效解决。

物流业是实体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二季度因为遭受疫情冲击,全国交通物流受到较大影响。7月份以来,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分别达到2019年同期的111.1%、95.6%、116.4%和185.2%。我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有效支撑了经济复苏。

近期,各主要部委陆续召开上半年数据解读发布会,并研判下半年经济形势。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之前,已经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海关总署、工信部、银保监会、外管局等部门,分别发布了财政、就业、市场主体、货币政策、物价等方面情况。

今年以来,尽管实现平稳开局,但随着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运行在3月下旬出现波动,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更是全面回落。当时的情况是,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

面对不利局面,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迅速行动,一系列政策接连出手,全力稳住实体经济。之后我们看到,从4月到6月,生产研发从暂停到全力加速,产需“井喷式”复苏,物流呈现V形反转。

各部委陆续发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加固。4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走高,达6.1%。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形势。1至6月,全国新增城镇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处于较低水平。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在稳市场主体方面,有关部门实行社保降费率、缓缴费政策,助企纾困渡难关。截至目前,仅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一项政策,就为企业减负超过800亿元。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更是成效明显,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截至7月20日,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万亿元。一些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危险的企业,迎来了“及时雨”,收到了退税资金,极大缓解资金压力,减轻财务负担,有力增强企业抵御风险和内生发展能力。

上半年,从33项措施扎实稳住经济,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结合,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我们千方百计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经济发展得以积蓄力量,“稳”的基础不断加固。

下半年,坚持稳中求进,“进”的动能加速集聚。全球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吸收外资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综合优势依然突出,市场吸引力不减。中国有14多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是全球企业的“引力源”,也是下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动力源。

上半年,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下半年,我们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审视策略,及时调整和改进策略,从而更好抓住机遇、推动发展,努力取得世界上最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