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炒还是预制,最好提前告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9 12:09:42

扶 青

当你点外卖或堂食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疑惑,前脚刚点完餐,后脚菜就送到了,为什么能这么快?有媒体调查,我们吃的多数都是预制菜,并非现做的菜肴。

这对于那些追求“锅气”的食客而言,可能会略感失望。但事实上,预制菜已经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在一些小有规模的连锁店和家常菜饭馆中,多数菜品已经实现了预制化。细究起来,预制菜就是“中央厨房”的最新版本,不过,提起“中央厨房”,人们通常想到的是“安全”和“效率”,而说到预制菜,许多人就不由想到“不安全”“没营养”,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理论上来讲,预制菜是可以做到更安全的。传统的餐饮模式,涉及到买菜、洗菜、切菜、烹制等各个环节,但这其中,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风险,比如使用过期食材、不洗菜直接炒、使用地沟油等。而预制菜可以实现集约化生产,统一买菜、洗菜、切菜、烹制等各环节,因此具有源头监管的便利。如果餐饮行业能实现标准化,不仅可以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压缩出餐时间,也有助于解决困扰餐饮行业多年的“小散乱”问题,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其次,一些人认为预制菜质量参差不齐,菜品口味有待提升。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当前,预制菜行业缺少有效的产品生产、食品安全标准和质量管理规范,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企业加工工艺良莠不齐,预制菜产品质量确实存在较大差异。但这并不难解决。最近,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等团体标准,就给我们提供了参考思路,在品质分级及生产质量管理标准上下功夫,就能够推动预制菜赛道真正有序健康发展。

“当标准带走野趣,只剩下统一的味蕾在哭泣了。”对许多人来说,美食就应该“十里不同味,四邻亦有别”,不同的手艺,能够酿造出不同的滋味。而标准化会带来“千菜一面”,破坏中餐的多样性。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但放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实现高度标准化的预制菜品类还是比较有限的,不至于破坏中餐的体系。此外,不要小看消费者的味蕾,只有在口感、风味、营养上面不断创新,标准化之外提供更多差异化,才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说到底,很多消费者不是对预制菜有意见,而是无法接受大老远跑去餐馆吃饭,没想到吃到了预制菜。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当商家一边打出“大厨亲制”“锅气十足”的宣传词,一边却掏出料理包加热时,难免让消费者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要解决这一点,商家首先就要有底气,不要以为预制菜就差一等,也不要把消费者当傻子,明确告知相关信息并让消费者自主作出选择,才是尊重的表现。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