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9 12:09:34

谭敏

7月27日,“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六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力箭一号”是我国当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在运载能力、入轨精度、设计可靠性、性价比等方面迈入世界固体运载火箭领域先进行列。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力箭一号”研制的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中科宇航公司均落户南沙。可以说,这也正是广州积极布局高科技产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例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备受瞩目和期待。

当下,之所以把创新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是因为创新是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之举。从国际来看,一方面,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世界创新版图与经济结构。另一方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加剧国际社会动荡。我国的科技创新遭遇西方国家的打压和遏制,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从国内来看,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需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只有依靠创新,才能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建立起不受制于人的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大循环;只有创新,才能让5G、移动支付、互联网+、共享经济这些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不小成就,天宫、蛟龙、天眼、北斗等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批高科技企业已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已升至第12位。创新活力涌动,生机勃发。但是,仍要看到我们在创新领域存在着短板和薄弱环节,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此时,更要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要义。“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未来,我们要抢占科技竞争和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只有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长远布局、稳步推进、攻坚克难、奋勇前行,让创新持续释放出澎湃的发展动能。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广州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广州科创企业不断增多,重大创新成果相继涌现,重要创新平台正在建设,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广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1%,实现连续7年快速增长;高新科技企业数量达1.2万家,培育了小鹏汽车、聚华显示、极飞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19家国家级孵化器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居全国第二;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重大平台正在成为引领和支撑广州创新的重要力量。

展望未来,无论是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的目标,还是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的蓝图,都需要我们紧抓创新机遇,坚定创新自信,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以创新促发展谋未来,让创新支撑广州高质量发展、赋能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