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陪诊行业,“临时家属”才更靠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9 12:10:08

刘硕

从去年开始,陪诊服务热度渐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各电商平台上提供陪诊服务的店铺已经超过500家,分布在北京、深圳、武汉、重庆、西安、杭州等医疗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生意好的店铺月销售量上千单;陪诊员既包括医护机构的员工、自由职业者,还包括一些兼职的大学生。(7月28日《法治日报》)

如今,很多年轻人远离家乡到陌生的城市就业、生活。于是,在不少地区,空巢老人、独居青年的数量也随之增多,也让独自就医看病,成了不少人需要面对的问题。提到独自就诊,笔者可谓深有体会。作为异乡工作的独居青年,通过自身经历,笔者发现:独自就医,真的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对于年轻群体而言,尽管日常对电子设备操控娴熟,在面对数字医疗系统的操作界面时,往往也需要认真研究、谨慎小心,对于一些远离电子生活的老年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面对一些基础检查,患者往往需要在科室和各项检查中反复折返。通常一次就医,需要在医院大楼中跑个几圈。而若是在发热、剧痛等急症的情况下就医,病症的干扰下,患者更是难以做出理性判断,甚至无法清醒面对医嘱。不少独自就医者都表示:一个人忍着病痛辗转于医院的楼层之间,承受着难受与孤独的双重打击,这种经历实在不想体验第二次。由此,陪诊员作为“临时家属”,其重要性就日益凸显。陪诊服务逐渐形成产业化发展,既是大众的日常所需,也是市场推动。

当下,陪诊服务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行业内尚未形成规范的监管体系,所以行业内部也乱象频出。比如,一些不良机构,打着“短期培训、高薪入职”等营销噱头,让不少人产生了陪诊员可以实现“准入门槛低、高回报”的误读,导致从业人员鱼龙混杂。可实际上,耐心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对医院架构体系的了解、就医流程的熟悉等,都是一名陪诊从业者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再比如,陪诊员身处于医患中间,一旦出现紧急事故或医患纠纷,作为“临时家属”的陪诊员,如何厘清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大问题。

面对行业发展现存的诸多问题,有关部门应当对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的采集和整理归纳,从而制定相关的管理条例。除了明确行业服务内容范围、制定标准的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制度、对业务的经营主体进行资格审查等常规监管外,还当考虑到患者及家属的个人隐私安全等问题。期待未来,随着管理不断规范,进一步补足行业的监管空白,让作为“临时家属”的陪诊员更加专业、靠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