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查“免费保险的坑”是谁挖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2-07-29 12:10:08

郭元鹏

“尊敬的客户,你已获得10万元重疾保障金,请在1小时内确认激活,免费领取!”浙江宁波市民李师傅年初时在浏览网页时收到了这样一条推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点开推送链接并填写信息,也没看清楚内容就快速提交了。几个月后,李师傅突然发现他的账户每个月都被扣走59元。(7月26日 《宁波晚报》)

明明说好的是免费保险,可是后来却直接从银行卡里定期扣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向银行工作人员查询,李师傅这才发现当时的“免费保险”只是“首月免费”,后续是需要每月定期自动扣费的。为此,宁波银保监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购买保险应根据自身保障需求和消费能力按需购买,切不可盲目被“免费诱导”,以防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应该说,有关部门及时提醒是善意的,这样能够指导消费者远离“免费保险的坑”。但是,更需要知道的是,所谓的免费保险是一种商家花招,说其是骗局消费都不为过。其实就是一些保险公司“挖好的坑”,等待着消费者落入其中。近年来,被“首月0元”宣传吸引购买相关保险的人不在少数。而更可怕的是,后来一些保险公司把“首月0元”故意混淆概念,直接宣传为“免费保险”,目的则是用虚假宣传引流,甚至是故意“引入入坑”。银保监会检查发现,“首月0元”“首月0.1元”实际是首月不收取保费或只收取0.1元,然后将全年应交保费平摊至后11个月,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保险背后会有某些利益索取,面对免费保险我们要擦亮眼睛,理智分辨。而不是被商家的宣传“遮望眼”。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则需要牢记做生意要走正道,靠坑蒙拐骗那一套生意不可能长久。而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则不能只是停留在“善意提醒”的浅显层面,而是需要查查“免费保险的坑”是谁挖的?要揪出“挖坑的人”,谁套路消费者,法律就应该套牢谁!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