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艺人与趣店“切割”的双重警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8 12:30:14

海凝

7月26日,明星贾乃亮与傅首尔就与趣店预制菜合作而道歉,并宣布今后不再合作。据悉,与趣店合作之所以备受争议,是因为该品牌及其创始人罗敏最初凭借着校园贷业务发家,近期二次创业选择投身预制菜赛道。此外,罗敏宣称趣店未来三年将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店,还会为缺少资金的商家提供一年免息贷款,并喊话宝妈加盟。这一加盟模式也被质疑是将“割韭菜”的手从学生换成宝妈。(7月27日《成都商报》)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虽说趣店创始人罗敏已离开校园贷业务,但其早期靠校园贷发家的历史,在网络上记录很清楚——资料显示,罗敏曾靠“校园贷”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其本人一度被称为“校园贷鼻祖”。经相关部门有效整治,校园贷乱象基本消失,但给大家带来的伤痛无法抹去,比如部分大学生被引诱贷款、遭遇暴力催款,甚至发生借贷学生跳楼自杀事件。尽管校园贷乱象不能全怪放贷人,但后者难辞其咎。

所以,部分网友建议贾乃亮、傅首尔与趣店及其创始人罗敏进行切割,完全可以理解。而贾乃亮、傅首尔也做出了顺应网络民意的决定。需要指出的是,这起合作艺人与商家切割事件,对其他代言明星和商家也是一种警示,只有汲取这起事件的教训,代言明星才能谨慎代言,避免被网友质疑后被迫与商家切割;商家只有规范经营,不赚不该赚的钱,才能在互联网记忆中留下好印象,避免转型经营中发生未知风险。

近些年来,明星艺人商业代言“翻车”的案例不少,相关代言给消费者、投资者等人造成误导和损失,也损害了明星自身形象。之所以代言“翻车”,原因是代言明星合作之前未对商家进行背景调查或者提前试用产品,为了代言费而盲目代言。贾乃亮表示,关于趣店的品牌合作,没有背调清楚品牌前身的经历,是我们疏忽大意了。

虽然一些品牌创始人如今“有钱有名”,但如果回顾其“第一桶金”或者发家史,其实并不光彩。虽然某些商家的发家史,与当初的制度、监管不完善有关,也与市场不成熟、用户不理性有关,但这不是其能为自身洗白的理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发家史不光彩的商家,既让人有不适感,也让人有不安全感 。以趣店为例,因为其创始人的原因,导致合作艺人宣布切割,股价跟着大跌,新业务遭遇质疑。这一系列负面影响也为后来人提供前车之鉴。

针对明星代言问题,一些地方已出台专门文件进行规范引导,如浙江市场监督部门发布《明星商业广告代言行为合规指引》规定,明星需亲自体验使用所代言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避免象征性使用。这是避免代言“翻车”的必要引导。针对校园贷乱象,教育部、银保监会等部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直至“取缔校园贷款业务”,大学生有望不再被校园贷侵害。但作为代言明星和商家,也要自觉遵守法规和道德伦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