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险如何解决宠物“看病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8 12:29:29

王军荣

“最低199元可保障爱宠健康一整年,最高5万元医疗保障。”类似的宠物险广告在互联网平台上十分常见,宠物医疗保险渐成宠物主的一种选择,不过这真的能减轻“铲屎官”的负担吗?(7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有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宠物医疗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9.2%,成为仅次于宠物食品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养宠物的费用可不低,宠物“看病贵”已成为普遍现象。高昂费用令“铲屎官”直呼“钱包在滴血”。不少保险机构看中了巨大的宠物医疗市场,纷纷进驻宠物保险领域,保费也从每月十几元到每月几百元不等。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宠物保险包括医疗险和责任险、综合保障险类。前者相当于“医保”,后者则是防止宠物伤人造成的损失。宠物综合保障险结合了医疗险和责任险的功能。有宠物医疗保险作为保障,原以为宠物“看病贵”很容易解决了,可事实并非如此。宠物医疗保险为何解决不了宠物“看病贵”?

一方面,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理赔。比如,浙江一女子花400多元买了宠物险,却只理赔了30元,这不是个例。另一方面,保险条款隐藏“陷阱”。比如设置等待期,签字的时候没有用大字标明,没有明确告知。另外,宠物投保的年龄和类别限制比较苛刻,如果去错医院就不会赔付,因为宠物保险都有指定的宠物医院。

养宠物不该是一种“奢侈”的消费,宠物“看病贵”问题亟待解决。对此,需要宠物医疗保险兜底。但宠物医疗保险如何才能真正解决宠物“看病贵”?其一,需要有“格式化”的条款,要消灭条款中的陷阱,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感受到保险带来的实惠;其二,需要监管部门严厉监管,不能让保险公司耍花招;其三,宠物医疗保险要有门槛,换言之,由正规保险公司承保,不然的话,一旦发生纠纷承保方“跑路”,消费者的保险费可能会打水漂。

让宠物医疗保险真正发挥作用,解决宠物“看病贵”问题,也是为民举措,不能再等待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