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品牌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8 12:29:47

张东锋

7月26日,由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主办的“广东省品牌工程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工作会议暨职称申报宣传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意味着,品牌从业人员在广东也能评专业职称。作为广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一项新的成果,这一举措是全国首创。

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早已无需赘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特点。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突出品牌建设对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企业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引领力,作出专门部署。2021年广东省人社厅印发通知,明确品牌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条件。这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一次新的突破。

广东是经济大省、制造大省。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取得了有目共睹成果,但距离品牌强省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如何让本土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展现强劲竞争力,如何让传统老字号焕发新生命力、走向国际市场等,是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就此而论,既需要广大生产者和服务者切实从观念上重视品牌建设,踏踏实实做大做强品牌,也需要更多熟悉品牌研究开发、管理维护、评价应用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由此人们也期待,品牌专业职称评审能够切实激励和指引更多的人,以高水平专业素养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品牌建设工作。

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品牌是用抽象化的、特有的、能识别的心智概念来凸显产品或服务的差异性,进而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独特的、可识别的、具有价值影响力的形象。在社交媒体营销大行其道的今天,诸如“跑马圈地式”的“补贴大战”、“病毒式”的广告推广、“概念式”的差异化营销,让部门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圈粉”,通过流量变现收获了经济利益,一些传统的品牌建设观念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对品牌管理者来说,如何把握品牌建设的正确方向,为产品和企业筑牢长远的生存发展根基,尤其需要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一定程度上,品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上,世界品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牛津大学营销学荣誉教授斯蒂芬·沃格就表示,最近10年来,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争夺中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然而中国品牌要抢占和巩固高端市场,必须打造世界级的品牌生态系统,让利益相关者在各个场景下参与中国品牌建设。就此而论,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建设品牌强省,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