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构建普惠托育服务,可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7-28 12:29:29

 贺 成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荐申报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卫生健康部门以满足职工群众托育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供普惠托育服务为目标,协同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生育支持方面的重要作用,带动和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本单位职工开办托育机构、提供托育服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卫健委联合推动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非常值得期待。长期以来,因为上班的单位缺乏普惠托育服务,职工家庭要么是害怕生育,要么是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管,要么是无可奈何牺牲母亲在家带孩子,这不仅不利于促进生育,还留下很多隐患。

当前,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在地方层面,都纷纷推出一系列激励生育的措施。如今,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卫健委联合推动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既然是对生育战略的响应,更是有力地回应了职工的关切。

用人单位一定要积极响应。要在人员、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拿出最大的责任担当,对托育服务工作全过程负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工作质量和婴幼儿安全,彻底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让单位与职工在互惠互利中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