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未成年人上网色情诱惑需两端发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7-28 12:30:14

丁慎毅

在青少年模式内,相关部门要为青少年模式内容池建立一个内容设置标准。在青少年模式外,平台必须把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账号的因素考虑进来,必须对所有不良信息、违法信息进行审查和删除。

暑期,未成年人有更多时间在网上“冲浪”,其中不少未成年人在没有家长的监护下上网娱乐。有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未成年人上网时,常常在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一些不良内容:网页中植入的色情广告、短视频平台的擦边视频、各类黄色App以及聊天群中防不胜防的“网络色狼”。

或许有人说,不是有青少年模式吗?为何还有这些内容。事实上,目前的青少年模式已经比较完善,可以有效屏蔽上述内容。这些内容都是在青少年模式之外出现的。比如,当记者问为什么不进入青少年模式时,接受调查的同学们都笑了起来,其中一个男生告诉记者,青少年模式“没意思”。

在青少年模式之外,不良内容不仅会出现在各类App和网页中,网络社交平台同样是问题出现的高发区。2021年3月30日,某研究机构发布的《短视频直播App青少年保护测评报告》指出,七成被测App的视频中存在色情等不适宜向未成年人展示的信息。大量自媒体账户,经常用大量裸露面积较大或者突出关键部位的女性照片做封面或头像,在主页上发布露骨但又不容易被归类为违禁的内容,再利用链接将网民引流到第三方私密平台诱导付费,打法律的擦边球。但是平台往往会把责任推给家长,认为未成年人实际上使用的账号,往往是借用家长的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登录的,平台自然无法强制要求成年人。

青少年自控力不足,在抵御诱惑方面有天然的短板。软色情的步步诱导,让青少年欲罢不能,看过相关的色情内容之后,容易出现无法自控、严重焦虑等症状,严重者会走向性犯罪。未成年人上网防色情诱惑,需要在青少年模式内外两端发力。

在青少年模式内,平台设立的青少年模式内容池在一定程度上形同鸡肋,适合青少年的优质内容太少,倒逼青少年在青少年模式之外通过输入解锁密码、跳转账号等方式去寻找他们喜欢的内容。某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0名未成年人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8%的受访家长建议优化青少年模式中的内容池。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为青少年模式内容池建立一个内容设置标准,至少提供一个优质模式,供平台参考。督促平台开发导向正确、内涵丰厚、种类多样、寓教于乐的网络产品,确保内容优质健康干净。

在青少年模式外,平台必须把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账号的因素考虑进来,必须对所有不良信息、违法信息进行审查和删除。不但对账号主体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惩罚,并且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监管部门则要根据法律迅速展开调查,对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提起公诉,由司法机关对其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向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的,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