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整治帮信犯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28 12:30:14

李忠勇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2022年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6.4万人,有力促进电信网络犯罪源头打击治理。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网络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给广大人民群众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而有些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成为电信网络犯罪的帮凶。自2020年10月“断卡”行动以来,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已成为危险驾驶罪、盗窃罪之后,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三的罪名。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帮信犯罪对社会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不仅骗空了许多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而且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帮信犯罪,不仅是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和执法机关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而且也是计算机领域、法学及犯罪学领域中十分引人关注的课题。笔者认为要彻底根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须同时加大“三个力度”,严厉打击整治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帮信犯罪。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清帮信犯罪危害,让人“不想违”。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为了赚取一些蝇头小利,就将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出售给他人,最终被犯罪分子用来转移赃款,此举可谓是害人又害己。对此,各职能部门要广泛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帮信犯罪对他人、对社会、对自己的严重危害,教育提醒人们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千万不要为贪图小便宜而出售、出借、出租,切实把握底线,自觉抵制、远离帮信犯罪,以防不知不觉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一旦留下案底,将会对自己的前程和家庭生活造成严重损害。

加大打击力度,震慑帮信违法犯罪,让人“不敢违”。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明确了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这为打击惩处“帮信”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针对司法实践中的各类帮信犯罪行为,执法司法部门要坚决予以打击,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从而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以此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加大整治力度,形成反帮信氛围,让人“不能违”。预防整治帮信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执法司法以及金融、电信等各职能部门共担责任,形成合力,健全机制,统筹推进,坚持专项治理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既重视精准打击,又着眼常治长效;既加强宣传教育、风险提示,又要强化监管,堵塞漏洞,从源头强化对帮信犯罪的预防,让帮信犯罪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其没有生存空间,从而形成“自觉守法光荣,帮信犯罪可耻”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