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机抓活体动物?谨防娱乐消费变“坑娃”现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15

戴先任

据广东电视台7月25日报道,近日有广州市民爆料称,在天河区一商场内有几台特殊的娃娃机。娃娃机内放的不是布偶玩具,而是活鱼和乌龟。现场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抓鱼”,有人认为这有些“残忍”,也有人觉得这是新鲜的体验。

把活体动物放入娃娃机,让孩子现场“抓鱼”,确实比较新奇,也能吸引不少客源。这种行为看似能让孩子过一过“摸鱼”的瘾,但对动物的伤害可能不小。

如此做法的导向让人担忧——孩子会不会因此变得不爱惜动物,失去对动物的同理心和对生命的敬畏?会不会因此变得有些残忍?近年来,未成年人参与虐待动物的事件屡见报端,有的施虐者甚至越来越低龄化。如此现实下,商家推出这样的“游戏”,恐怕会更不利于培养孩子爱护动物和尊重生命的意识,甚至可能滋长一些“暴戾之气”。更何况,此类经营活动可能并不不符合相关防疫标准,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

时下,娃娃机颇有“老少皆宜”之势,一些成年人也乐此不疲,但其中乱象不少。比如,一些商家在娃娃机中放置盗版产品,以假充真;有的商家在娃娃机中放置香烟,以此变相销售烟草;还有商家推出以小博大、回购奖品等抓娃娃方式。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从未成年人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包括他们参与的一些娱乐项目。所谓寓教于乐,如果娱乐不能实现一定的教育目的,至少不能反其道而行之,模糊孩子的认知,甚至扭曲他们的价值观。

娃娃机能抓什么、不能抓什么,可能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家为了吸引眼球、获取利益可以为所欲为,什么东西都往娃娃机里放、都敢让娃娃抓。

一方面,类似娱乐项目所在的场所对此要有必要的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叫停这种伤害动物的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家长要做好把关人,在进行娱乐消费、教育消费等时,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从,要选择那些真正有益于孩子身心发展的项目,注意对孩子的消费观、价值观进行引导,尤其要防范“低级趣味”伤害孩子,娱乐消费变成“坑娃”现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