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外》:寻求法治剧类型新突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周末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15

这部剧展示的不是空中楼阁里的东西,而是真实立体的人物群像。

叶林

从题材类型上来看,系列剧《庭外》的开创性在于很难简单地放在悬疑剧的框架下去探讨。它不是传统的刑侦悬疑剧,也不是单纯的律政职场剧,而更多是呈现了司法律政生态的同时融合了悬疑感。两个篇章中,《盲区》更偏悬疑,《落水者》则是带有正面教育性质的正剧。

在中国的编剧当中,指纹是为数不多的有真知灼见,且作品承载着深刻思想性的编剧。他的剧作通常不仅仅立足于故事本身,而是能够见微知著,以故事为载体来传达更丰富的司法律政方面的思想和观点。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庭外》并非通常大众所熟悉的那种消遣型日常剧,它在消化和信息接收上都是有难度的,但是一部极富有创新性的剧。

塑造了崭新的法官形象

《庭外》敢于挑战国内之前未被影视作品描绘过的法官书写,塑造了一个法官新形象。某种意义上,法官之所以难写,在于它的神秘性和权威性。法官作为审判人员,在表达态度和情感上要相对克制,离老百姓是有一定距离感的。把法官塑造得过于高大上不行,也不能写得太接地气、生活化,这其中分寸的拿捏是比较难的。

而在看《庭外·盲区》时,我有个强烈的感受就是剧里对法官真实性的把握很到位。部分普通观众在观剧的时候,可能会产生疑问:一个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怎么会和公安联系起来呢?大众所能理解的通常是,一个案子从公安到检察院,然后再到法院,而剧中所谈到的“死刑复核”程序就会显得很难懂。

一方面,死刑复核其实是一道双重保险,最高院刑庭的法官在复核案件时,在对一个案件有疑问的情况下,是拥有提审被告人、阅卷等权力的,也有权亲自去相关的案发现场调查核实证据,这背后所秉持的其实是“慎杀”的原则。死刑复核对于保证办案质量,正确适用死刑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基于一个历史积案而产生的法官和公安之间进行配合,也是有可能的,剧中所呈现的也是故事特定的极端情境。因为中国的法官所秉持的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所以特殊情况下有些权责的界限是可以击穿的。

比如剧中,在公安出于保密需求要确保走私案的抓捕预案顺利实施的情况下,公安先推动另一桩关联的刑事案件速审速判,然后联合最高院的法官在死刑复核阶段,核实失踪同案的情况,这在现实逻辑上是合理的。

描绘了真实的律师职场

《庭外》这部剧中的新职场与之前荧屏上律师清一色精英人设相比,更加真实可信。其实,律师的职业离老百姓的生活很近,两口子离婚需要找律师,车祸纠纷闹上法院也要找律师,而《庭外》这部剧中所塑造的律师恰恰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一类律师,只是以前的故事里面并没有去描写过。

更难能可贵的是,剧中对律师群体的描绘是很复杂立体的。不同于过往的律政职场剧,《庭外》并没有单一地颂扬所有律师,而是真实展现了律师事务所之间的竞争,年轻一辈律师和老一辈之间的利益纷争,还有部分律师更擅社交却很难踏踏实实做业务等情形。这部剧准确地向观众展现了真实的律师群体的工作和生活,而不是让律师的形象停留在给委托人看的光鲜亮丽的表面之下,它是能够引发很多律师界的人共鸣的。

找到了价值表达的新方式

《庭外》这部剧另一个处理得很好的地方,在于平衡了取悦观众和思想表达的关系。它显然并不是一个纯娱乐性的东西,对于部分观众来说是有理解难度的,但对于喜爱思考的观众来说,里面的很多内容就会很耐人品味,尤其从我们法学界的人的视角来看,我觉得这部剧是没有专业方面硬伤的。

看完《庭外》之后,我也感叹于编剧指纹对于法院系统工作、律师行当工作的了解和经验,感觉其中的案例是有现实基础的,整部剧具备高度的写实主义特色。

过去,我们的观众通常会对比美剧,产生对美国的律师、法官的观感印象,有些过去的国内作品也会参考美剧,而《庭外》则是更立足于中国社会下的一种法治观念和职业伦理。

它不是空中楼阁里的东西,而是真实立体的人物群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