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暑托班,多多益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15

堂吉伟德

今年江苏省财政下拨省级福彩公益金1300万元,高质量打造乡镇儿童“关爱之家”,并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这个暑假,全省各地民政部门依托749个儿童“关爱之家”陆续开设公益暑托班,目前已开班2400多个班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3.1万人。(7月26日《新华日报》)

暑期是孩子的“放飞季”,却是家长们无比烦恼之时。脱离了学校和老师的管束,被放置在家中的孩子难免“放任自流”“难以管教”,极易发生各种隐患和意外,再加上父母陪伴过少,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暑期安全不仅是每个家庭的烦恼,也成为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呵护其健康成长意义重大。由高质量的托管机构和专业的托管人员,对未成年人进行统一管护和教育,让孩子在假期有处去、有处玩、有处学,既是解决民生所求所盼的现实之举,也是着眼于整体利益的长远考量,需要搭建兼顾公平与效率的路径和平台。

通过福彩公益金的投入与使用,针对特定群体开设公益性暑托班是一项善举,也是超越教育范畴的公共福利,具有多重积极意义。首先,为公益资金的高效使用找到了最佳途径,突出了公益金的成色和核心。其次,解决了特定群体,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最具体、最直接、最紧迫的诉求,实现了对民生利益的最大考量和积极回应。再次,破解了“谁来带娃”的现实性问题,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了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最后,公益暑托班的假期性补强,还能减少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群体之间的教育资源差异,有助于提高特定群体的整体素质,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站上“更高的台阶”。

未成年人有了公益暑托班的细心呵护,孩子舒心,家长放心,学校也会安心。孩子们在暑期学中有乐、乐中有学,不但解决了安全问题,还提供了学习各种特长的机会,让学生们实现了更好的成长。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也可以轻装上阵,全心投入到工作和事业当中。假期结束后,孩子回归学校学习,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让学习与生活相互促进。

综上而言,公益暑托班是破解“谁来带娃”的暖心之举。如此善举,当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