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司法营造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35

张智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简称《意见》)日前发布,其中提出,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研究制定法律查明和国际条约、国际惯例适用等司法解释,准确适用域外法律和国际条约、国际惯例;优化涉外民商事纠纷诉讼管辖机制,研究制定第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司法解释。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须臾离不开外商的积极参与,让外商助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需要司法打造出让外商没有后顾之忧的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最高法在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中,重申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原则,并就此出台一系列具体的司法举措,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以精准司法营造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的应有担当。这对于让外商吃下权益保障法治“定心丸”,心无旁骛地参与中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司法服务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归根结底是要为所有市场主体营造出公平竞争的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这就要求司法秉承权益保护没有国界的理念,对外商的合法权益一视同仁地平等保护。近年来,我国司法高度重视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公正处理了一大批中外广泛关注的外商权益保护个案,有力提升了我国国际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水平,为引领外商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司法服务外商合法权益保障仍有不足,特别是准确适用域外法律和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等方面的司法解释较少,不但让司法在处理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的纠纷中面临诸多实务困境,也导致司法对外商合法权益的保护不能完全与国际接轨,凸显了进一步补齐外商权益保护司法短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依法平等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外商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能动作用,既考验司法决心,又考验司法智慧。此次最高法提出要研究制定法律查明和国际条约、国际惯例适用等司法解释,借以实现对域外法律和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的准确适用。同时,最高法还就优化涉外民商事纠纷诉讼管辖机制、研究制定第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辖司法解释列出了任务清单。如此精准施策,体现了与时俱进为外商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打造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必能让外商进一步消除其合法权益能否真正得到中国司法保护的忧虑,促其安心在中国谋发展。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的国际化趋势不可逆转,以法治化的国际营商环境吸引外商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已是必然选择,而打造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外商合法权益是主要切入点。作为打造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司法应该勇挑依法保护外商合法权益的重担。

此次最高法对司法实践中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存在的服务短板,提出要精准制定相关领域司法解释的对策,既是对外商关切的积极回应,也是司法主动承担引领外商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责任的积极作为。随着最高法任务清单中各类涉外司法解释的相继制定和落实,中国平等保护外商合法权益的司法氛围必将更加浓郁,外商助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正面效应,必将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