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料食品可以有,质量不能打折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35

江德斌

据央视报道,继临期食品之后,“边角料”食品在网络上悄然走红,成为不少年轻人眼中的“省钱宝藏”。从肉脯片、毛肚边、火腿碎头,到米饼块、面包边、饼干碎……一些主播近段时间都在推荐“边角料”食品,与此同时不少消费者产生了质疑——“边角料”食品究竟能不能吃?如何强化“边角料”食品的安全监管?

“边角料”食品是厂商在加工成品时,最后剩下的材料,一般来讲,其外形没有那么工整,都是一些不规则形状的条块、碎角等。由于无法做成成品,弃之又可惜,不少商家就可能采取打折销售的方式,低价处理掉。这样做既能杜绝浪费,降低成本,又能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随着网络带货直播的流行,“边角料”食品逐渐“出圈”,一些人甚至主动上网搜寻、购买。

“好吃又不贵”是“边角料”食品的主要卖点。按照通常的理解,“边角料”与正品在品质方面是一样的,只是外观不好看而已。而且,时下不少消费者愈发重视性价比,不再一味追求品牌效应和高溢价。

“边角料”食品的市场前景,不在于价格多低、打折幅度多大,而是要确保质量,确保卫生和安全。

目前,尚没有针对“边角料”食品的标准化制度和规定,相关产品和市场因此缺乏有效的监管和规制,市场上了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乱象。比如,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边角料”食品,来自大厂的不多,打着品牌旗号的“边角料”食品,不少是假冒伪劣产品,品质、口感与正品差距较大;不少“边角料”食品属于散装食品,在运输销售过程中,容易出现污染、变质等;一些产品有包装但没有食品合格证……

防止“边角料”食品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边角”地带,有关部门要完善对相关产品和行业的准入资质、生产、销售等方面的要求;要将其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督促厂商、平台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标准,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相关网购平台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有关产品和厂商资质的审核。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应以品质为优先考量,不能只图便宜不顾卫生和安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