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摩天大楼热踩刹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06

谭敏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严格限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自2020年以来,这是国家层面第4次限制新建高层建筑的政策。(7月25日央视财经)

政府相关部门在短短时间内连续发文限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体现出的正是对风靡一时的摩天大楼热的反思与纠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为缓解城市人口与用地的矛盾,摩天大楼在不少城市拔地而起。可是,随着摩天大楼越建越多,却与当初建高楼的初衷背道而驰。不少地方追求的已不再是集约、高效地利用土地,而是盲目追逐“第一高楼”的称号,并将其作为政绩展示和城市竞争力比拼的筹码。随着大楼高度不断创出新高,超高建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显现,建筑成本和运维费用高、安全隐患大、对环境保护造成负面影响,一些地方的高楼建筑还对历史风貌造成破坏。更有甚者,一些中小城市建筑也开始节节攀升,实无必要。

城市建筑不仅承载着城市的功能和空间,也传递着城市的文化、性格与底蕴。建筑一味求高,不仅华而不实,与当下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相违背,也并非就一定能为城市形象加分。这些年来,贪大、媚洋、求怪、追高的建筑引起的争议已经够多了,有的已建好后还不得不拆除,更是造成了巨大浪费。

建超高层建筑,此风不可助长!及时给超高层建筑踩刹车,科学引导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观,让每一座城市建筑都能与城市风貌、城市文化相得益彰,让城市居民生活得舒适自在,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