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助浴”需更多政策助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6:52:06

付彪

耄耋之年,洗澡对于老人却“难于上青天”,很多失能老人的洗澡频次更是以年计算。面对子女的照料,隐私又常常成为他们憋红了脸也“讲不出口”的难题。在这一背景下,助浴服务应运而生。相较于传统的家政护理,助浴师群体中还有不少年轻面孔。(7月26日《北京青年报》)

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鼓励“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北京市民政局也联合出台了《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对中职、专科、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给予4万元至6万元的入职养老服务行业奖励。然而,发展“老人助浴”并非易事,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首先,虽然很多老年人都有助浴需求,但洗澡本是一件极为隐私的事情,老年人又相对传统一些。让“老人助浴”服务得到广泛认同,需要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等持续优化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帮助老年人及家庭转变观念。

其次,相关部门亟需规范助浴服务的行业标准和操作流程,既保证从业者的专业性,又能在发生意外后明确责任。比如,一些地方围绕操作环境、操作安全、操作方法、监督管理等做出具体规定。为防止出现意外,企业可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来承担一定风险。

第三,给予助浴服务人员入职补贴,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行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落实持证上岗服务;探索完善养老金补贴方式,降低老人经济负担。如浙江平湖、山东青岛等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助浴服务。

“老人助浴”的意义,不只是帮老人洗澡,更在于守住他们的尊严。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须共同努力,推进“老人助浴”健康发展,更好地提升广大老年人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