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家人才能管好他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27 09:41:19

申国华

最近,山东烟台一女子违法停车被交警丈夫贴罚单一事上了热搜,也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这件事情也启示我们,只有管好家人,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才有管好别人的底气。

妻子违法停车,交警丈夫贴不贴罚单?这位交警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贴!也许,在有的人看来,交警此举虽然罚款不多,但让人从感情上难以接受;不过,更多人还是认为,只有秉公执法,才能维护法律尊严,否则,搞“选择性执法”或者“弹性执法”,难免腰杆不硬,说话底气不足,并且损害警察队伍形象。正是如此,我们更要为这位交警点赞。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妻子违法停车,如果这位交警视而不见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张贴罚单,其执法的“刚性”就会打折扣。即使秉公执法的“演技”再高,也难逃群众雪亮的眼睛,还容易被群众戳脊梁骨。常言道:严是爱,松是害。面对亲属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办事,看似一方丢了面子,实则双方都得了“里子”,这既是对亲属的最大爱护,也是对法律尊严的最好维护。如果每位执法人员都能像这位交警一样,不徇私情,依法办事,何愁社会公平正义得不到维护?何愁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而作为家属,于情于理也应该模范遵守交通法规。交警的工作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如果亲属都不遵守交通规则,都不支持交警的执法工作,又该如何要求他人支持交警工作?妻子违法停车,想让丈夫网开一面,让自己免予处罚,其实这也是“特权思想”在作祟。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全社会为之努力。作为执法人员要带好头,管好家人,而不能耍威风、搞特权,这样才会有秉公执法的底气、严格执法的勇气;作为执法人员家属,也要自觉遵纪守法,这既是对执法人员工作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也是维护法律尊严的具体行动。如果有人凭借“特权”不受法律法规约束,违法之后不受处罚,那么更多人的合法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法律的权威性、规范性和禁止性也会受到亵渎与挑战。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回到这则新闻来说,交警家属违法停车,同其他交通违法者一样,都应该依法予以处罚。执法人员只有铁面无私,严格依法办事,对人对己一个样,甚至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才能管好别人,令人信服。而只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用一把尺子量长短,才能增强秉公执法的底气,真正维护法律尊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