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神秘感,从拆除院墙开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6 17:15:55

郭元鹏

据《河南日报》报道,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委、市政府大院拆除院墙后,市民涌进大院纳凉。有专家表示,政府大院的拆除进一步拉近了民众和政府的距离,这也表现出现代政府越发开放的态度,“开放才能够更开明。”

信阳市委市政府火出圈,源于当地市民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则视频。视频中,大人、小孩、老人趁着夜色在政府大院中游玩散步、拍照打卡。视频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有网友称,“感觉关系一下近了许多,这是自信的表现。”

在公众印象中,不少地方政府和部门都是“高墙大院”,不好亲近,颇具神秘色彩。市民从此经过多数只能是“往里张望”,真正需要办事的时候,进门的手续也比较烦琐,基本上是“有事可进”“无事别想”。如此,也便隔断了不少干群联系和互动。

其实,开放政府大院,很多年前就有地方尝试。例如,2017年国庆节期间,江苏南京市政府机关大院“开门迎客”,800多名市民在国庆当天进入其中“一日游”,政府还专门安排了讲解员。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开放政府大院的形式有不少尝试,有的是在规定时间允许市民经过申请到大院里游玩,有的是取消门卫永久性开放,有的地方则如信阳一样拆除了大门和院墙,让市民可以随便出入。

从实施效果来看,开放后的大院办公、管理秩序并没有出现“不可控制”的情况,不少市民进政府大院的感受也从起初的犹如“刘姥姥进入大观园”,变得没那么新奇,甚至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政府大院是为人民服务的所在,理应主动与人民群众拉近距离。从安全保障角度来看,取消门卫、拆除院墙,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和隐患,但这些隐患和风险并非不可控,也完全可以通过相关举措去防范。换个角度看,拆除围墙,开放大院,本身就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不怕群众进来,更不怕群众说真话、讲实情。

说到底,没有围墙的大院拆除的是大门,打开的是心门。回归公共服务的初心,回归以人为本,让政府机关公共设施和资源物尽其用,不仅可以增加政府办事机构的亲和力,而且有利于拉近干群距离,形成良性互动。类似举措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