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怎能成为“第二个网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2-07-26 17:16:30

郭元鹏

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首起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判决涉事电竞酒店立即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判决生效后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2022年6月10日,判决生效。目前,涉事电竞酒店已履行判决。(7月25日《人民法院报》)

电竞酒店最早起源于日本。后来在我国的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武汉、成都、郑州、西安等地逐渐扩大发展起来。不同于普通酒店的是,电竞酒店因为电竞性质,未满十八岁的顾客是不能办理入住的。

电竞酒店算是新生事物。首先我们需要理智看待电竞酒店。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也有高校设立了电竞专业的课程。电竞酒店应运而生后,能够引导年轻人健康地享受电竞游戏。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良性发展则有益于社会,如果泥沙俱下则会危害社会。目前的情况是,一些电竞酒店沦为了“第二个网吧”。

这里有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沉迷上网的未成年人小苏发现,学校附近新开的一家电竞酒店只要入住就能上网,而且网速极快,游戏特别丰富,还不用像其他网吧那样查验年龄。几次尝试下来,小苏还发现虽然酒店声称未成年人入住需要征得监护人同意,但是自己在入住登记表中填写了父亲手机号,酒店从未真的打电话核实过。如此一来,小苏就愈发胆大,甚至逃课去电竞酒店上网。

这说明,电竞酒店出现了为了利益“醉醺醺”的现象。我们需要宽容电竞酒店的模式创新,但是不能纵容电竞酒店的一些乱象。事实上,电竞酒店沦为“第二个网吧”是一种现象。

我们需要用法治和规范为电竞酒店“醒醒酒”。未成年人入住酒店是有专门管理制度的,公安部对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提出“五必须”要求。其中规定,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显然,一些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并没有落实有关规定。网吧是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电竞酒店也是相同的道理,不能成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地方”,不能是让未成年人“换一个地方玩游戏”。

大量未成年人齐聚电竞酒店无节制上网,给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也难以避免发生刑事犯罪。因此,上诉案件的判决,是具有导向意义的。怎能让电竞酒店成为“第二个网吧”?电竞酒店,岂能为未成年人打开大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