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大原则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25 17:32:20

刘海红 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当前,江苏省宿迁市政法机关把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坚持“五大原则”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发展。

一、以更高站位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信访工作遵循的首要原则,正式写入《条例》,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最高准则。而这其中,“全面”二字意义重大而深远,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守政治属性、把握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勇前进。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信访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信访工作的主要职责仍然是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职责如何拓展,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会变,必须坚持以《条例》为指引,聚焦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能力,矢志不渝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二、以更宽视野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和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是《条例》的三个原则。政法信访维稳工作者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实践,把《条例》中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当好服务中心工作的生力军。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积极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信访工作实际之中。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各类信访问题,破解阻碍经济发展的工作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要加大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力度,深入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新机制,主动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是当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践行者。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是信访工作的基本方法。用法治思维明晰信访制度改革,坚决以法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破解信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问题,严格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贯彻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相关单位依法按政策调解或促进申诉求决类事项和解时,应在裁量权范围内,与法治轨道相向而行;要积极支持、尊重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作出的法律结论。用法治方式引导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畅通“信、访、网、电”多元化、立体式诉求渠道,落实和压实依法逐级走访要求,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共识。

三是当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护卫者。聚焦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是必须抓牢的关键环节。发挥好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责,全面落实信访工作受理、转送、交办、协调、督促、指导等各项职责,实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与时代特征、法治要求、人民群众期待同频共振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压实责任主体属事属地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坚持领导阅办、包案化解等制度,各级责任主体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即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完善信访工作体系监督职责,通过强化信访工作督查、强化信访工作考核和强化信访部门相关职责,拧紧责任义务链条,倒逼职责任务落实到位。

三、以更强“战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是信访工作的治本之策,是《条例》遵循的最终原则。要抓住源头治理这一治本之策,作为检验《条例》贯彻落实的重要标志,聚人民之合力、解人民之所盼、构社会之和谐。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源头治理能力和水平。把源头治理和基层基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注重关口前移,立足智慧阳光信访系统“自查”,配合“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网上“云查”,借力警信联动、部门联动“对查”,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强化处置在先,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乡镇(街道)和村居“两委”作用,积极协调处理化解发生在当地的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健全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创新多元化解,建设“网格打头、信访居中、调化为主、诉讼断后”的“信访超市”,做实基层治理、联合接访,一站式解决信访问题,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二是强化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纾困。述职考核传压力,建立“实体化解、控量压降、负面控制、案件督办”四大指标月度监测体系,县乡两级领导每月向常委会述职汇报包案事项推进情况。评查联审寻突破,对重点疑难、长期未获化解事项,组织市级专家组提级联审寻找突破口攻坚突破。督导问责提质效,运用约谈、挂牌督办、重点管理、联合督导等多种工作形式,综合推进,限期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三是紧盯科技发展前沿,全面提升新时代智慧信访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探索“互联网+”智能化解新模式,搭建具有智能咨询、在线调处、辅助决策等功能的“网上信访智能化解平台”,让“矛盾不出乡、问题不上交、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成为现实。让智能信访更智慧,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技术,自动抓取实时数据,动态展示访情访量信息,实时分析信访情况,科学研判信访形势,以科技赋能引领、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