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北京接诉即办故事,让“大思政课”更接地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5 17:26:58

杨维立

日前,北京接诉即办案例“进高校”试点工作启动,将选取一批试点高校,推进接诉即办案例“进高校”,以首都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为高校师生上好“大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大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物资学院6所高校成为首批试点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鲜活生动的北京接诉即办案例,将以“四进入”(进入思政课、进入专业课、进入“国际课”、进入实践课)的形式“进高校”,定能使“大思政课”更加接地气、润人心,有利于延伸思政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引领大学生们更加健康成长,值得点赞期待。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接诉即办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2019年以来,北京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构建了科学高效、系统完善的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模式,有力有效推进了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形象、最有说服力的事实。接诉即办案例“进高校”,利用“身边事”,以学生易于接受的鲜活语言,讲好北京接诉即办案例故事,打造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精品教学案例,持续给广大学生提供春风化雨式的滋养,必将有利于大学生们加深对市情、对基层的了解,并透过北京接诉即办这扇窗口,读懂“中国之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系好“第一粒扣子”。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据6月7日召开的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表彰大会介绍,北京市把接诉即办打造成了一个“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首善样本”,交出了诉求100%响应率、93%解决率、94%满意率的优秀答卷……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无数党员干部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责任担当,浸透着全体接诉即办人一心为民践初心的辛劳和汗水。讲好北京接诉即办案例故事,必将在广大学生心中埋下务实奉献、爱岗敬业的印记,有利于发挥榜样力量,激励大学生们更加热爱学习、勤于钻研,“实”字当头“干”为先,在奋发有为中展现激昂向上的青春风采。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已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城市治理创新机制,具体表现为民主参与、议程设置、绩效管理、协同治理、迭代创新等机制。讲好北京接诉即办案例故事,必将有利于激励广大学生汲取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发扬开拓创新精神,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勇攀科技高峰。

接诉即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将“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更加成熟有效”列入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期待相关高校讲好北京接诉即办故事,使“大思政课”上得更加有滋有味、有声有色,还希冀他们以更大力度推动理论教学向实践教学延伸,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深化对接诉即办改革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前瞻性、建设性建议,不断巩固拓展接诉即办案例“进高校”试点工作成果,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