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最多”与“花最多”释放的积极信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5 17:27:22

丰收

上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数据出炉了。国家统计局日前披露了31个省区市2022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不管是收入还是支出,北京都是最多的。

今年上半年,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再次遭遇疫情冲击。疫情期间,部分行业人群的收入不免受到疫情影响,但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91元,同比增长3.3%,逼近4万元大关,为全国最高。

人均可支配收入反映了一个城市居民整体收入水平。以北京为例,上半年“挣最多”意味着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净收入等统计之后,位居各省份“居民收入榜”第一名。疫情背景下,这一成绩值得肯定。

当然我们要清醒看到,“挣最多”是一个平均数,掩盖了不同人群存在的收入差距。而且,北京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不过,“挣最多”仍反映了北京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以及相关政策取得积极效果。

比如北京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通过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引导基层就业,支持灵活就业等多项稳岗扩岗的措施,稳定收入来源,保障工资发放,为“挣最多”提供有力支撑。而基础在于北京经济质量较好。

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消费开支的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即居民收入越多才有可能花得越多,花得越多反映出居民生活水平越高。由此而言,“挣最多”为“花最多”奠定了坚实基础,“花最多”则与“好生活”存在相关性。

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035元,同比下降2.5%。虽然同比下降,但是这一支出水平位居全国榜首。这说明北京居民既能挣钱也能花钱。“花最多”与居民经济安全感、消费环境、消费政策等有关。

央行日前公布的储蓄数据也引起关注。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0.3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45万亿元增加了2.88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此条件下,“花最多”说明不少北京居民“有钱也敢花”。为何“花最多”?原因之一是北京居民在经济方面的安全感更强,对受疫情冲击的北京经济增长有信心,因而“挣最多”就“敢消费”,而不是基于个人收入预期、未来生活保障等考虑,尽可能把钱存起来。

原因之二与北京消费环境有关。无论是疫情期间保供稳价,还是疫情后优化消费环境,都为居民“愿花钱”“敢花钱”创造了有利条件。其中,6月以来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包、餐饮消费券等,对“花最多”起到支持促进作用。

当居民“花最多”,自然对城市经济起到拉动作用。消费作为拉动GDP的“马车”之一,作用越来越重要。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0.7%,在疫情冲击下保持正增长,显然与消费的贡献关系很大,应为居民“花最多”记一功。

综上所述,上半年“挣最多”与“花最多”彰显北京城市经济活力。其中,“挣最多”是经济潜力、韧性、质量的折射;“花最多”是信心、预期、安全的反映。有上半年为基础,下半年在稳增长、促消费推动下效果更可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