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非万能,“久病成医”要慎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2-07-25 17:27:06

游德福

近日,江苏淮安的胡女士因为长时间在室外工作,感觉头晕乏力,于是买来一瓶藿香正气水喝下。没想到,胡女士随即出现胸闷、头晕、呕吐的症状。医生表示,药物的使用范围有限,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中并未提到能够治疗中暑。藿香正气水并不是夏季的万能药,还是应该及时就医。(7月24日 澎湃新闻)

纵观整个事件,可能患者自己都挺纳闷:平时身体有点小毛病,服用藿香正气水顶管用的啊,为什么这次服用还加重症状了?

藿香正气水是一种常用的解暑类中成药,主要成分包括苍术、陈皮、姜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辅料为乙醇。其功效和作用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藿香正气水可以用于保护肝脏,对于晕车、晕船所出现的剧烈眩晕、呕吐等症状,都可以通过藿香正气水进行纠正。但是,藿香正气水,并不是夏季的万能药。医生提醒:自行诊断后乱用药物,不仅不会缓解症状甚至会耽误治疗。

通过上面这则自行服用藿香正气水出现不适症状的事件,笔者想到“久病成医”这个成语。意思就是说,病久了对医理就熟悉了。延伸比喻对某方面的事见识多了就能成为这方面的行家。纵观坊间,有些人由于久病,必然对自己的病有更多关注,也更了解。现在网络很发达,可以查到不少自我检测和辅助治疗的方法。这让不少人在碰到身体的一些小毛病时,选择自行诊断乱用药。

但是如今网络上的信息良莠不齐,倘若患者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很容易被误导。所以说,很多人认为“久病可以成医”,其实是不可以的。因为医学非常严谨,就算是同一种病同一个人,每次发病用的药,剂量等等都可能会不一样。千万不能轻信“久病成医”,然后自己买药,自己治疗,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购买。

藿香正气水非万能,“久病成医”要慎行。一个人生病久了、多了,或许会获得很多经验,但是这个经验的数量和质量是存在局限和问题的,跟医生的经验没法比。所谓“久病成医”的人,一旦遇到问题,他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去判断这个问题是否和之前的完全一致,就拿原来的经验去解决,容易产生不可预想的后果。所以,当身体出现异样时,还是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找专业医生进行诊治,听从医生的指导建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