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好防疫“每一篙”,向着全面胜利挺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2-07-25 17:27:06

戴治国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疫情反弹明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我们必须树立更坚定的信心,凝聚更顽强的意志,采取更果断的措施,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抗疫硬仗。

慎终承始,撑好防疫“每一篙”。疫情发生以来,病毒几经变异,德尔塔、奥密克戎等毒株接二连三出现。面对越来越狡猾的病毒,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咬紧牙关不松劲,以更细致严密的举措及时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坚决落实涉疫风险人员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及时阻断传播;压实责任链条,防控工作落实到点位和人员,加强机场、码头、火车站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重点人员严格做到闭环管理……唯有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致,把问题考虑得更周全,奋力撑好“每一篙”,才能守得稳安全防线、筑得牢“铜墙铁壁”、抵得住病毒袭扰,进而赢得抗疫的全面胜利。

保供稳价,守住民生“菜篮子”。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防疫攻坚战亦是民生保障战,守护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扎实保障后端的民生需求,这不仅是战胜疫情的物质基础,也是强化抗疫信心的精神力量。加大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力度,组织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从业者与农业基地对接,积极扩宽货源,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正常、价格稳定、运行平;全力抓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确保迎峰度夏电煤等能源物资运输畅通、“三夏”农忙时节农业生产资料保障到位……科学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疏通各个环节,更好地保障包括“菜篮子”在内的物资供应,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才能为抗疫大局提供助力。

关怀关爱,守护健康“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残疾人、重大病患者等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体。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做好特殊人群健康保障工作,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社工、志愿者的功能,主动了解特殊人群的日常生活状态,建立需求台账,服务到位、保障到位,以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采取多种措施畅通就医渠道,想方设法“让药送得进家门”,让急诊病人就得了医,满足百姓日常看病诊疗用药的需求。如此,多些暖心举措实招,切实解决好特殊时期特殊群体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疫情防控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才能积攒更大的防疫力量。

同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疫情风险挑战,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迎来最终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