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2 18:04:51

王智航

日前,商务部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县域商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县域商业连锁化发展、提高县域商业标准化水平,明确了下一阶段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一段时间以来,县域经济成为商业热点,县域商业的成长潜力受到关注,值得分析。

目前,我国县域常住人口约7.4亿人,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截至2021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连续9年快于城镇。特别是疫情出现以来,城市居民消费规模曾出现短暂萎缩,但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保持稳步上涨,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促进流通畅通和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

不难发现,面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需要,完善县域商业建设带动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正日益凸显。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不能依赖于短平快的刺激消费政策,而需政府在供给侧发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

不过,目前县域商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乡道路、市政、管网、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在部分县域仍旧投入不足,建管用护水平落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员、商品和信息流通;二是商业站点运营水平有待提升。近年来各地建立了一批以商贸中心和农村便利店为代表的县域商业关键站点,但站点的可持续经营水平和存活率偏低;三是农副产品流通不畅制约了乡村收入和消费。乡村产品融入供应链的程度有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影响了发展成果共享。对此,需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应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县域商业享受数字化红利。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要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商品销售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县域商业站点运营成本。通过远程指导、线上教学等方式开展县域商业人员的培训,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应推动连锁化,实现“渠道下沉”。通过连锁经营实现统一收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保证产品质量,规范流通秩序,保障农民收入。依托连锁化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下沉,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提高县域商业发展水平。

应通过标准化对县域商业进行引导、规范和整合,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县域开展广泛的标准化理念宣传,促进“标准先行”理念深入人心。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因地制宜制定地方标准,提升县域企业和人员的标准化管理和应用技能水平。通过标准化让农产品更好地进入供应链当中,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实现农民收入、农村消费更好提升。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