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北京标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2 18:04:51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北京市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新时代新征程上,北京继续立足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抓住信息时代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必将打造出中国数字经济“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北京标杆”。

7月20日,以“数字经济·触手可及”为主题的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暨数字消费节正式启动。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前置预热环节,数字经济体验周汇聚了北京市各区数字经济资源要素,设置了数字消费、数字科普、数字艺术等活动板块,构建覆盖全市超过100个数字经济新场景,让市民充分体验数字经济的触手可及。

数字经济是通过大数据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推进,我国数字经济涉及的生产要素和经济增长点正在被不断发掘,创业企业、创业投资、创业平台迅猛增长,创业群体迅速扩大。一串串不断“奔跑”的数据,承载着物理世界的万千内容,搭建着现实生活的百变场景,重塑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既是时代发展与技术迭代的“注脚”,也是破局而出和激活存量的“钥匙”。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数字经济看北京。近年来,北京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创新、数字治理体系构建、数字贸易和数字消费新趋势等重要主题,不断探索数字产业培育范式。相关部门、行业绘规划,立制度,打开“工具箱”,唱响“合奏曲”,持续完善构建数字规则制度,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加快首都智慧城市规划落地,统筹推进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GDP比重为40.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918.1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市GDP比重达22.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8%)。今年第一季度,北京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1.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数字经济比重接近60%。

今年北京首次推出数字经济体验周活动,集中展现北京市在区域特色开发、数字产品定位、活动品牌打造、数字资源统筹、体验场景丰富、数字技术扩展和活动内涵延伸等方面的成果亮点。将通过为期一周的数字场景开放、数字技术体验、网红打卡地探访、数字消费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公众在获得沉浸式趣味体验的同时,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让数字经济“可见、可感、可体验”的同时,激发公众对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的热情。活动将有力彰显首都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数字经济在百姓生活中变得触手可及,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北京市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正式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北京将通过5到10年的接续努力,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到2030年,将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新时代新征程上,北京继续立足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抓住信息时代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必将打造出中国数字经济“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北京标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