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评:整治涉老诈骗  净化文旅市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7-22 13:58:01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杨勇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为18.7%。适老化服务面越来越广,同时,涉老诈骗手段也越来越来多样化。

近年来,老年人成为旅游消费的生力军,不法分子利用温情攻势,以“免费游”“低价游”为诱饵等方式骗取老年人的信任,销售假货或以高价销售与质量并不符合的产品牟取利益,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例如,有旅游组织者组织低价甚至免费的“老年团”,在未与消费者提前协商的情况下,安排参团的老年人前往高消费的购物场所,诱导、哄骗判断能力较低的老年人购买银器、玉器、乳胶等高价商品,从中抽取回扣。还有的旅游组织者对老年人实施区别对待,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加收“老年附加费”。除了旅游市场外,还有不法分子盯上了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老年人,他们以“艺术品投资”为名目、以“艺术品收藏”为幌子哄骗老年人转账,实施诈骗。

7月13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五次部门会商会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研究会商文化旅游领域养老诈骗整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强调,整治文化旅游领域养老诈骗问题是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也是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的良好契机。会议指出,一要深入摸排问题线索,畅通群众举报热线,畅通举报途径,以便于提早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加强打击力度,从执法的角度,对侵害老年人权益的现象严惩不贷。要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依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的旅行社、旅游景点、经营门店,加大对“黑旅行社”“黑景点”“黑商户”整治力度,加强对导游、旅游大巴司机等群体管理,严防其勾连欺诈老年游客;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等制度;四要大力整治艺术品市场,加强对生产环节、经营场所、批发市场等的监督,落实案件移送工作,绝不容许以罚代刑;五要强化宣传引导,从源头上加强老年人的防诈、反诈意识,主动远离不法分子的骗局。

集中打好文化旅游领域养老诈骗问题整治攻坚战,决不让老年人的“开心游”变成“闹心游”,决不让收藏“艺术品”变成高价收藏赝品,需要全社共同努力。

上述会议意见综合了对适老文化旅游市场的事前宣传、事中监管、事后惩处的三方面维度。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机制,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治理,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旅游市场、艺术品交易市场乱象提出全方位且具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方案,值得肯定。

适老化问题是重要且值得重视的议题,对于老年人所热爱的旅游、艺术品等市场而言,就更应当重点讨论治理举措。文旅部已经及时关注到了文旅市场中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希望全国各级行政机关对本次会议中提出的要求和举措尽快予以落实,与社会和群众一起,坚决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市场乱象,让旅游和艺术品交易市场都更加适老、爱老。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