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1 16:33:46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对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吃饭就是“天大的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在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形势下,打赢夏粮丰收这一仗,有利于我们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

7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夏粮产量2948亿斤、增加28.7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增加25.7亿斤,优质专用品种占比38.5%、提高1.2个百分点,夏粮小麦增产丰收成为上半年“三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相关报道见A3版)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对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吃饭就是“天大的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尤其是本世纪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应变局、开新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全力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央把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底线任务,以超常超强力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夏粮实现增产丰收,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供了坚实支撑。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数据显示,今年各地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住冬小麦播种面积,扩大春小麦种植规模,夏粮播种面积达到3.98亿亩,比上年增加138万亩,实现连续两年恢复性增长,其中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76.2万亩。与此同时,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亿多亩,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提升至99%,促弱转壮、“一喷三防”等技术措施成效显著,推动夏粮单产再创历史新高,每亩达到370.4公斤,实现连续4年增长,对夏粮增产的贡献达64%。

受疫情冲击、异常天气、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近些年国际粮价快速上涨、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叠加乌克兰危机、近期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等影响,全球粮食市场剧烈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农产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端牢“中国饭碗”,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

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第一场硬仗,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在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形势下,打赢夏粮丰收这一仗,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有利于我们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对于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也要看到,夏粮是全年收获的第一季粮食,占全年产量四分之三的秋粮是更大头。抓紧抓实夏管,让秋苗长势良好,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才能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和安全发展行稳致远,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