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金字招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20 16:58:47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保护、利用、传承好农业文化遗产,对传承优秀农耕文化、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的国家,经过多年努力,探索出一条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一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为这一新遗产类型的发掘、保护、利用、传承贡献了中国智慧。

7月18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20周年。本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主题为“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是20年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所在国组织召开的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会议。中国倡议召开和举办此次大会,旨在倡导搭建多边合作的交流平台,凝聚行动一致的国际共识,实践丰富乡村振兴的要义内涵,促进互鉴农耕文明的传播传承。

习近平主席向本次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弘扬农耕文明的高度重视,展示了为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的坚定决心,必将对国际社会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农业文明的精华,是一种活态的、至今仍在生产领域发挥作用的生产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不仅记载了农业发展的历史,而且启示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国拥有悠久灿烂的农耕文明,形成了以精耕细作和生态循环为特征的农耕体系,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创造了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启动实施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和认定工作,推动农遗事业迈上新台阶。经过考察认定,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稳步增加,涉及的农业品类不断丰富,生态类型更加多样,区域和民族分布持续优化。

不久前,联合国粮农组织新认定我国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和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不仅再次刷新了单次得到认定的最高纪录,更进一步确立了中国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上的领先地位。截至目前,中国拥有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居世界首位,已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成功实践者和主要贡献者。

保护、利用、传承好农业文化遗产,对传承优秀农耕文化、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的国家,经过多年努力,探索出一条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道路。

回望过去十年,作为世界上全球农业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中国在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方面加大投入,重视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并强化保护监测,建立了完整的监测体系,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参与者、贡献者,中国不仅为世界贡献了一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为这一新遗产类型的发掘、保护、利用、传承贡献了中国智慧。2015年,中国出台了全球第一部专门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诚如专家所说,系统地开展保护农耕文明、农业文化遗产,摸清家底等工作,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

每一个农业文化遗产地,都是重要的生物、文化和技术基因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坚持推进活化利用,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持续挖掘放大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我们定能将中国农业文化遗产这一“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