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对待殡葬从业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7-19 16:55:10

汪昌莲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原本“冷门”的殡葬行业。青年人毅然选择殡葬行业,并用技艺与坚守向社会诠释他们的职业价值,从侧面表明:全社会正在抛却世俗观念,学会理性地看待、尊重殡葬文化,让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行业不再受到冷眼与歧视。

毋庸讳言,入行殡葬业,便意味着要天天“与遗体打交道”,需要勇气和毅力。作为家属和亲友,让逝者体面、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既是对一个人辛劳一生的肯定,也是对人性的关爱和尊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入殓师办理的是“人生大事”,殡葬行业称得上是高尚的职业。我国殡葬文化历史悠久,让亲情得以凝聚和延续,对生者进行道德教化,也使得殡仪馆成为对人们进行生命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通过这种道德教化和生命教育,能够使人们懂得如何更加珍惜生命,孝敬父母,关爱他人。

不过,成为一名优秀的入殓师并非易事,殡葬行业也迫切需要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来实现传承发展。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殡葬改革及惠民政策的实行,殡葬行业对专业型技能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但目前,全国只有5所高职、3所中职院校培养此类专业人才。笔者认为,学校开设殡葬专业,可以为该行业补充技术型、有策划能力的专业人才,也能促进该行业向标准化服务发展。选择殡葬专业的年轻人更加期待,这个行业能和其他职业一样被对待,从而更好发挥这一行业的功能属性:让死者安息,生者无憾。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