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三季度经济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9 16:55:30

丁建庭

近日,两组重要经济数据发布——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半年报:GDP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增长0.4%,CPI同比上涨1.7%、低于全年3%左右预期目标,外贸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增长13.2%;7月18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广东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外贸同比增长2.8%。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乌克兰危机深化演变,国内疫情出现多发散发的情况,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就全国来看,1—2月份经济恢复整体好于预期,3、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但是5月份以来,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就广东来看,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加密经济运行调度,及时出台落实国务院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的131项具体举措。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全省经济稳步恢复、总体稳定。压力之下,中国经济、广东经济充分释放出巨大潜力和动能,展现出应对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再次印证了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增长,极为不易。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犹存,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仍面临不少挑战,稳经济还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一方面要坚定信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政策工具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推动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具备较多有利条件,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也要正视困难,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一揽子稳定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夯实经济恢复基础,以真抓实干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总之,要全面、理性、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抓住、抓实、抓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窗口期,持续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能否全面实现的“黄金期”和“关键期”。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动三季度经济有较好的上升。要千方百计稳需求扩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把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重中之重,充分释放促进大宗消费的政策效应,实施好“粤贸全球”计划,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打通经济循环堵点痛点,“点对点、一对一”“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帮助重点企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等解决生产经营面临的堵点卡点痛点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要有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推动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落地实施,把重大战略利好叠加带来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充分释放出来。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稳妥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周密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扎实抓好安全生产。

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从容不迫应对,严格遵循经济规律,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眼下当务之急,便是全力做好三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