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复兴精神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7-18 17:17:18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强调,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和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形成的理性思维、积淀的文化成果,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和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卓然屹立的坚实根基。

可以说,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成为伟大的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所以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奋发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自身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丰厚文化滋养。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当前要立足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将社会主义文化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在不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焕发出强大的文化生命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使中华民族最优质的文化基因内化于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的深刻变革中焕发出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和持久生命力,就一定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责任编辑:林楠特)